返回首页

第六次全国可信计算学术会议在十堰召开

阅读量:348 2017-10-19 收藏本文

10月13-1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承办,十堰市汽车电子电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第六届全国可信计算学术会议(CDC2017,会议编号CCF-17-TC19-03N)在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国际酒店会议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风汽车公司、十堰市汽车电子电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国内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运梅、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长钟毓宁、CCF容错专委会秘书长韩银和、中共十堰市委人才办主任黄五清、十堰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汪厚发以及湖北天运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主持人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师学院院长周海鹰教授,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企业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隆重介绍了在可信计算学术界享有盛誉的闵应骅教授、杨孝宗教授和杨士元教授。

此次会议为可信计算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业界专家提供一个产学研交流的合作平台,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会议设立可信计算前沿技术、可信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网联汽车可信计算三大主题,研究探讨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可信计算问题。现场嘉宾根据会议主题,交流了近年来国内可信计算研究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研究经验。

闵应骅以“智能网联汽车可信计算”为主题进行引导发言,探讨了智能驾驶汽车当前面对的技术问题,信息安全问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积极地讨论。杨孝宗作了“讨论汽车系统的可信计算问题”报告,围绕车辆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安全性、私密性、完整性问题,强调可信性在智能驾驶飞速发展背景的重要性。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宏伟教授在现场作了“多目标规划的云计算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的主题报告,对云计算的核心研究问题资源管理优化,介绍了近期主要工作及研究成果。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向剑文就 “不完全覆盖”与“软件老化”问题,提出了针对系统失效和软件延寿方面的相关工作进展。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黄俊以“When D2D Meets Network Coding: A Tutorial Case Study”为题,讨论了5G背景下D2D通信技术与网络编码(Network Coding)技术结合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教授薛一波作了 “电力大数据智能分析”的主题报告,向现场专家学者介绍了在电力相关领域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的合作研究成果及取得的工作进展。徐俊博士代表武汉大学电信学院,在会上以 “实时可靠资源调度研究”为题,介绍了实时可靠性需求领域的发展挑战、课题组相关研究与调度策略。东风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李凯主任作为企业界代表,以“汽车无人驾驶技术推向商品化的思考”为题进行专题报告,向现场专家学者介绍了东风公司在智能驾驶车辆推向量产化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及工作进展,解答了现场嘉宾较为关心的车辆安全性、可靠性方面的问题。周海鹰作了“探讨自动驾驶可靠性设计”的主题报告,阐述了近期工作小组在智能驾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介绍了车载实时以太网系统的可靠性设计。

10月14日上午,全体与会嘉宾前往东风汽车联合工厂参观;随后在十堰青年广场参观了东风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展。

“全国可信计算学术会议”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可信计算作为计算机领域的基础性研究方向,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重大装备的性能和水平,并对我国计算机产业、电子商务、物联网产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可信计算学术界的主要活动之一,本届会议聚集了可信计算理论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人士,对本领域当前所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可信计算技术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