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17CCF上海“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论坛顺利举行

阅读量:216 2017-10-09 收藏本文

2017年8月5 日,由CCF上海、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共同举办,ITAM-18(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T Ap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支持的“2017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一楼友邦堂举行。神经管理学的概念自我国学者2006年提出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引起全球学术界共同关注的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可为智能计算提供人类心理与社会行为的内在神经学机制,将目前基于视觉、听觉、触觉等大脑基本生理功能的仿脑与类脑设计提升到面向脑高级功能的复杂仿脑与类脑设计新水平。基于相关先验知识与经验参数的智能计算新技术可以大大降低计算冗余度、提高计算精度,为网络行为等大数据分析提高精准方法,实现CPP( Cyber Psychosocial and Physical Computation)融合计算。本次论坛是CCF上海与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第一次合作举办的跨学科论坛,来自“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的ITAM-18参会人员、各大高校的师生和企业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及相关活动。

1

2

本次论坛首先由CCF上海副主席、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新教授致开幕辞。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理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胥正川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3

4

论坛由来自高校学术界、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三位嘉宾围绕着“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的理论发展及技术应用作了演讲报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研究与转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戴伟辉教授作了“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报告,阐述了神经管理学与智能计算的多科学交叉理论与应用发展趋势,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5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钱学胜研究员作了“基于大数据智慧感知的脑电应用”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电视节目观众测试中开发的包含脑电、表情、眼动、声音等立体维度的智慧感知体系,通过3000余分钟的节目测试数据,给出了对上述节目观众感知的神经学测试分析与计算方法。

6

深圳市瀚翔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勤勤作了“神经实验观测设备及数据分析技术”报告,从丰富的应用经验出发,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听众讲述不同实验观测设备的原理、特征及使用方法,介绍上述实验数据的处理过程及分析计算技术。

7

上述专家的演讲报告从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的理论发展、技术研究到实践应用给听众展现了跨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广阔前景。演讲报告之后,论坛由王新教授、戴伟辉教授、胥正川副教授、钱学胜研究员、王勤勤经理和CCF上海执委、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彭鑫教授等6位嘉宾围绕着“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的研究与应用发展趋势”展开了专题讨论,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情互动交流。

8

在本次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神经学实验观测现场体验活动。在论坛大厅设置了多种神经学实验测试设备,为听众提供现场测试分析体验。

9

10

CCF上海的本次论坛通过与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的密切合作,在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跨学科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来宾提供了神经学实验现场观测的神奇体验,激发了来宾们的极大兴趣,引起了相关领域研究学者的高度关注,在“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的ITAM-18参会代表中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论坛获得了各位来宾的高度赞扬,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戴伟辉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副主席王新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执委彭鑫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监督委员会主席董笑菊博士担任执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