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TF02:AI+互联网运维技术交流干货满满

阅读量:638 2017-09-21 收藏本文

       CCF TF(技术前沿委员会,Tech Frontier Committee)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为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创建的企业间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CCF TF创始委员由Intel、LinkedIn、Microsoft、爱奇艺、百度、滴滴、方正、瓜子、华为、京东、链家网、联想、蚂蚁金服、美团点评、摩拜、奇虎360、搜狗、曙光、腾讯、网易、微博、小米、携程、新浪、中兴等25家知名企业的技术团队负责人(CTO、技术副总或研究院院长)担任。另外还组建了架构、安全、前端、系统与运维、大数据、智能交互、工程文化与职业发展等7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CCF TF将以SIG为主体举行丰富的交流活动。


       继首期CCF TF微服务实践主题活动成功结束后,9月17日,CCF TF的第二次活动,系统与运维SIG筹办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互联网运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聚焦AI+互联网运维,嘉宾们就运维领域相关实践及背后技术、产品设计等话题和与会者分享并展开充分交流。即使是付费活动,会场仍然爆满。从签到情况来看,参会者包括了CCF TF成员企业和CCF团队会员推荐的技术骨干,以及来自国内一线公司(例如BAT、华为、蚂蚁金服、滴滴、京东、360、小米、携程、去哪儿等)技术精英。

 


IMG_6403_副本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滴滴、百度、美团点评、京东、曙光等多位资深讲师,共同分享和探讨互联网运维的最佳实践,包括AI在运维领域的最新应用和发展,如何帮助企业CTO、架构师、技术主管及工程师更好的开展服务稳定性保障工作,并把握AI在基础服务领域保障的新动向。


       CCF TF委员会主席、滴滴出行技术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博士首先介绍了CCFTF和TF的系列活动。现在工业界因为业务发展非常快,会遇到很多技术挑战,有很多创新机遇,所以CCF成立TF委员会,希望企业界之间、学术界和企业界之间能有更多的互动。与业界的其他交流相比,TF的活动将更加注重深度。

 

TF和SIG系统运维主席章文嵩致辞_副本

TF和SIG系统运维主席章文嵩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CCF TF 系统与运维SIG执行主席、滴滴出行运维总监来炜主持。据来炜介绍,对于本次活动的讲师和内容他做了严格的挑选,前期准备过程中也反复和讲师们交流,让大家把实际工作中遇到有挑战的问题,解决办法等「干货」拿出来分享,让参会者们能从本次交流分享中真正收获有价值的信息。


       在报告环节,百度的技术专家王博、姚睿尧、潘成龙的演讲主题基于监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特性——异常检测,分享了百度如何准确、高效地进行10亿级的运维时序数据分析,包括异常检测的算法和百度的调优实践;大规模时序数据的采集-存储-计算架构等内容。


       曙光高性能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吉青分享了「大型数据中心运维实践和趋势分析」的报告,重点谈到了数据中心的发展历程与挑战,ITIL、ITSM与IT运维,自动化运维的实现与趋势,银行/电信/高校等特定领域数据中心运维的案例分析。


       来自滴滴的技术专家李培龙、聂安安、贺百灵给大家带来的报告主题是「海量数据场景下的智能监控与定位」,主要涵盖了海量特征指标采集、高效的时间序列化存储、实时报警、基于机器学习的故障检测以及基于Trace的精准定位等热点内容。随后,专程从上海赶来的美团点评运维专家许亚南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故障定位系统“雷达”的设计实现。而京东技术保障部架构师谢文辉则为与会者分享了「大规模流量接入系统的设计和实践」的演讲,阐述了京东如何逐步构建和完善智能DNS系统,高性能反向代理和负载均衡,数据分析展现,公网流量调度等配套系统平台,协同支撑大规模流量接入和调度等解决方案。

 

       现场互动热烈,每位讲师演讲完毕,组织者都为现场参会者留了互动问答时间,让大家就疑惑的问题与嘉宾们展开沟通和讨论。


       活动最后的Panel环节,嘉宾们纷纷登台就「新一代互联网运维的方向和趋势,AI时代运维工程师的岗位和个人未来发展之路」展开讨论。

TF02-AI时代系统运维-主席与分享者合影_副本

执行主席和分享嘉宾


                     TF02-AI时代系统运维-交流分享2

会场外交流

 

       与会者们表示受益匪浅,一直到活动结束很久,大家还在现场讨论各种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