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苏州成功举办“金鸡报晓”系列活动之“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研究论坛”-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苏州成功举办“金鸡报晓”系列活动之“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研究论坛”

阅读量:73
2017-09-18

CCF苏州于2017年9月15日在苏州2.5产业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金鸡报晓”系列活动第一期之“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苏州会员活动中心、苏州市计算机学会承办,CCF YOCSEF 苏州、苏州工业园区科技与信息化局、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苏州大学协办。CCF秘书长杜子德亲临论坛指导,此次活动由CCF苏州主席朱巧明和CCF苏州执委,苏州市计算机学会会理事长张民、CCF苏州执委王涛担任共同执行主席。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黄铁军、唐华锦,王昊奋、徐彦之、戴伟辉、周晓方等多位学界和业界重量级嘉宾进行演讲和讨论。论坛吸引了众多高校学术专家、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人员等相关行业人员以及高校师生前来参加,二百人会场座无虚席,为高校科技工作者、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推动政产学研全面发展。CCF上海,CCF无锡,CCF常州各自派出了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杜子德亲临论坛指导

朱巧明主持论坛

在论坛开始的致辞中,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范建青表示:“今天发起的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论坛的举办充分表示了CCF对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的厚爱,我们要把这个项目、这个论坛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这是对我们苏州市大力人工发展智能的大力支持,也是对苏州工业园区打造综合试验区的有利支持。”


范建青讲话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许文清表示:“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够关注我们苏州工业园区,关注苏州的成长,把整个人工智能产业提升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我们也会鼓励更多企业一起参与,从而影响整个苏州工业园区的人工智能产业。”

许文清讲话

随后,四位特邀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做了题为“通往强人工智能的神经形态计算”的报告,报告人认为“仿脑”(神经形态几计算)是实现类脑智能乃至“强人工智能”的必要阶段,可能比“人工智能”(人工设计出来的智能)和“认知科学”(理解思维的机理)更早实现。


黄铁军作报告

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四川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唐华锦教授作了题为“神经形态计算及视听觉分析”的报告,报告从神经形态认知计算领域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出发,介绍如下几个方面内容:神经信息编码,突触可塑性与学习算法,以及集成编码与学习的系统模型,介绍基于神经形态计算的视听觉分析最新进展。


唐华锦作报告

CCF YOCSEF上海主席、上海瓦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司CTO、OpenKG发起人之一王昊奋博士作了题为“从聊天机器人到虚拟生命:AI技术的新机遇”的报告,系统地回顾聊天机器人的发展,分析Siri、Watson、Google Now和小冰等典型代表的优缺点,引入虚拟生命的概念以及和传统聊天机器人的对比,并第一次给出聊天机器人行业的技术面面观。在此基础上,将展望虚拟生命通往更智能化、更人性化、更趣味化的道路上所面临的挑战,并聚焦到狗尾草公司推出的公子小白和Holoera机器人背后的AI引擎GAVE如何使用知识图谱结合深度学习技术来解决上述挑战。

王昊奋作报告

全国金融系统青联委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商事特邀调解员,现任上海交大智能研究院常务院长兼运营公司总裁徐彦之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从实验室到产业:科研成果的落地之路”的报告,针对目前所面临的各项问题,提出建立人才培训中心、建立高效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设立资本服务中心等建议,详尽的分析了现如今的市场情况及我们所处的大环境,有利于创新资源的迅速集聚、创新机制体制的迅速形成、产业集群的迅速形成和发展。

徐彦之作报告

在四位特邀专家报告结束后,CCF苏州执委张民教授给专家颁发了感谢牌,以示谢意。

张民给专家颁发了感谢牌

       在第三阶段论坛在互动环节中,由执行主席王涛主持,大家对“类脑计算会成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吗?”这个话题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苏州大学“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周晓方、常熟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龚声蓉,武汉大学出版社唐红波,富士通窦路婷等参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已的观点。人工智能包括脑认知基础,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知识工程四大类;类脑计算类脑计算是指借鉴大脑中进行信息处理的基本规律,在硬件实现与软件算法等多个层面,对于现有的计算体系与系统做出本质的变革,从而实现在计算能耗、计算能力与计算效率等诸多方面的大幅改进。通过如脑科学的研究,提高人的学习认识率,将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为收费活动,CCF会员免费,其他参会人员200元;通知发布后立即受到广泛的欢迎,浏览人数超过6000人次,数位听者通过线上付费报名参加此次活动,10位听者通过线上付费加入CCF,75名在校学生通过加入CCF免费参加了此次活动,8位企业会员现场报名加入CCF,对于扩大CCF在苏州的影响力,积极发展会员取得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结束时,子德秘书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CCF苏州取得的成绩,对苏州地方发展与CCF的共同发展提出了期望和目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