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TF第一次技术分享活动爆棚了

阅读量:759 2017-08-04 收藏本文

CCF TF(技术前沿委员会,Tech Frontier Committee)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为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创建的企业间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CCF TF创始委员由Intel、LinkedIn、Microsoft、爱奇艺、百度、滴滴、方正、瓜子、华为、京东、链家网、联想、蚂蚁金服、美团点评、摩拜、奇虎360、搜狗、曙光、腾讯、网易、微博、小米、携程、新浪、中兴等25家知名企业的技术团队负责人(CTO、技术副总或研究院院长)担任。另外还组建了架构、安全、前端、系统与运维、大数据、智能交互、工程文化与职业发展等7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CCF TF将以SIG为主体举行丰富的交流活动。

TF01微服务实践会场1

活动现场爆棚了

7月29日,CCFTF的第一次活动,架构SIG组织的“微服务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容量200人的会议室挤进了近300名专业人士。其中既有已经加入CCF TF的企业和CCF团体会员推荐的技术骨干,也有许多来自其他企业的付费听众。有些听众甚至站着听完了全程。
    CCF TF主席、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到场致辞并全程参与了活动。他表示,现在工业界因为业务发展非常快,会遇到很多技术挑战,有很多创新机遇,所以我们成立TF,希望企业界之间、学术界和企业界之间能有更多的互动。与业界的其他交流相比,TF的活动将更加注重深度。
    活动全场由架构SIG的主席、微博技术副总杨卫华主持。他透露,本次CCF TF活动筹备的时候,都要求各公司能派重量级的人物,把最拿手东西拿出来分享。今天的讲座信息量都很大,本来需要两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压缩到了45分钟,要在45分钟之内把讲师们十年甚至更久在架构领域的经验呈现给大家。所以要非常投入,否则错过去两三分钟,你可能就错过了很多非常有经验,非常精彩的信息。

    微服务是目前架构领域最受关注的技术点之一。原因是各企业的系统如果采用单体的架构,随着业务发展,都会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开发、维护和扩展也越来越困难,微服务提供了一个能够支撑业务快速变化的比较成熟、稳定的全分布式平台架构。近年来,微服务已经从一个火爆的概念慢慢沉淀成一系列原则、模式、实践和工具,是每一位技术从业人员必须熟悉的主题。

杨卫华为张熙颁发感谢牌

杨卫华为张熙颁发感谢牌


        本次活动上,新浪微博技术专家姚四芳介绍了服务架构框架Vintage,如何解决多机房的服务高可用问题,以应对微博特有的社会热点带来的瞬时高流量。来自美团点评的高级技术专家张熙则讲述了公司架构如何向微服务变迁,如何通过大规模分布式服务通信框架及服务治理系统OCTO,来解决千亿规模下的服务高性能、高可用、标准化问题。而摩拜首席架构师范同祥对这一年多来发展最快的共享单车平台架构如何顶住发展压力,也引起了大家热烈的关注。他们的经验是全面拥抱已经比较成熟的开源方案Spring Cloud。360企业安全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左文建则用自己职业生涯中很多架构实际案例阐述了自己对微服务的思考和经验。LinkedIn 主任工程师魏佳最后详细解读了他们已经开源的服务框架rest.li的架构要点。

章文嵩姚四芳左文建魏佳范同祥刘江

参与活动的部分嘉宾:章文嵩、姚四芳、左文建、范同祥、魏佳、刘江


活动到最后的Panel环节结束时,已经7点了,还有很多听众和演讲嘉宾意犹未尽,继续深入研讨技术细节。

CCF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CCF TF秘书长全程参与了活动,并主持Panel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