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太原召开第三届自主安全产业生态创新发展论坛-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太原召开第三届自主安全产业生态创新发展论坛

阅读量:61
2017-08-01

2017年7月28日,“CCF 2017第三届自主安全产业生态创新发展论坛—自主可控教育创新发展特别论坛”在山西太原盛大开幕。此次论坛在山西省经信委与山西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CCF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中北大学、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聚焦自主可控在教育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以“联高校建自主可控新生态,育人才筑网络强国中国梦”为主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就如何培养优秀网络安全人才,推进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山西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李力红、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存伟、中北大学副校长、CCF太原分部主席曾建潮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致开幕词。山西省经信委技术创新处处长李宁、山西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米杰、山西省经信委信息安全协调处处长李凯军等领导也莅临会议现场。

此次论坛由CCF太原分部副主席、山西百信董事长王宪朝与CCF太原分部执委、中北大学数据学院副院长秦品乐主持。

山西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李力红致辞

中北大学副校长、CCF太原分部主席曾建潮致辞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存伟致辞

龙芯大学计划总监杨昆畅谈龙芯大学计划,龙芯将在开源的基础上,设立涵盖本硕博多层次的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计算机实验平台,开展开源和开发者自主计划,培养拥有“造”计算机而不是“用”计算机的能力新型科技人才。

普华基础软件促进中心兼教育学院院长贺唯佳在报告中指出,普华基础软件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以竞赛活动的形式,推广开源技术;并且提供线上平台活动,推动产业体系技术在校园中的运用,联合服务院校,打造完整生态链。

中标软件副总经理李震宁在报告中指出目前linux的关注度超过windows,说明linux的普及教育有着良好的基础。在人才培育中,产校结合的关键点就是要提供教学与就业综合服务平台

重庆大学教授陈蜀宇认为,培育人才是教育的基石,陈教授在其报告中谈到,目前的Linux、wps认可度较高,但是Linux的应用还有待于开发。未来将搭建以Linux为平台,深入医疗机构,在医疗行业继续推广Linux。

武汉深之度工程部总监张木梁在报告中介绍了深之度开设的深度教育学院,旨在培养深度操作系统的运维、应用、开发工程师的能力。未来深度将继续通过实用技能培训的方法助力Linux在中国的推广。

神州通用副总经理吴嵩强调实践化培训,运用实际案例和实际经验进行人才教育培训,将技术搬到高校实验室,开展与高校合作模式。

北京东方通技术总监冯立健介绍了东方通自主可控中间件的应用与实践,分享了东方通将与各高校深度合作,提供技术经验、资源支持与人才培养,推广自主可控人才培养的自主可控发展战略。

南京壹进制技术总监白杨认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不仅仅是只针对学生,还可以拓展人群,对老师进行培训。并犀利的指出表示数据安全人才培养,没有准备就是准备没有。

习总记在419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发展网络强国,离不开后备梯队的培养。改变目前以Wintel(windows和intel的合称)为基础的计算机教学模式,从源头培养自主可控软硬件技术创新能力,为实施自主可控系统建设做好技术和人才储备势在必行。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人才培育,匹夫有责。让我们共同携手,通力合作,甘做自主可控未来的人梯,打通自主可控产业人才培育的最后一公里,共同推进自主可控产业生态向好发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