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没有本科就没有大学 FCES2017北京开锣

阅读量:804 2017-07-22 收藏本文

  计算机教育关乎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在当今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大背景下,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17年7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首届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uture Computer Education Summit,简称FCES),为提升我国计算机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寻找一条合理的路径。

  FCES是CCF新创办的专门讨论计算机教育热点问题的高端峰会,其目的是围绕中国计算机教育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给各个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教育提供新思路,充分发挥CCF在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FCES2017会期两天,聚焦计算机本科教育,围绕“一流计算机本科教育”和“计算机教育中的核心科学问题”的议题,探讨如何建设更有效的计算机本科教育体系,推动我国计算机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步,提高高校计算机专业教育质量。首届峰会参会人数达到300余人,共有超过160所院校的本科教学负责人参会,参会者包括了国内985、211高校以及参加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计算机领域的学院院长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系主任等。

  CCF秘书长杜子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计算机教育有了很大发展,规模很大,但存在的问题也很多,为此CCF发挥社会团体的引领作用,召开了本次峰会,其目的是聚集计算机教育领域最顶级的专业人士,探讨如何做好计算机本科教育,使中国的计算机教育能够与国际一流大学媲美。本次峰会能够吸引300多名中国最好的大学的计算机教育负责人参加,也说明了本次峰会召开的很需要和及时。期望本次会议能够为中国未来十年的计算机教育提供有益的成果。

  会议就“什么是世界一流的计算机本科教育?”“如何使本科教育达到世界一流?”“如何加强本科教育的基础研究?”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为中国未来十年的计算机本科教育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是未来十年中国计算机教育的风向标。

6M0A6499

FCES2017程序委员会主席、CCF常务理事、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主持会议

6M0A6517

CCF秘书长杜子德致辞

6M0A6526

IEEE CS教育工委主任Andy T. Chen致辞

  针对为什么将本次峰会命名为“未来计算机教育”的问题,CCF理事长高文院士这样回答:CCF认为做好计算机本科教育的关键在于学院主管是否重视本科教学,因此,本次峰会邀请了尽可能多的院长或专业负责人来参会研讨,CCF希望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来讨论教育问题,引起更多办学单位及社会的关注。为此,CCF还特别邀请了国际知名组织IEEE CS和ACM协办,同时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外著名大学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专家参会并做大会主题报告,也保证并提升了峰会质量。为了达成峰会目标,峰会也创新性的采用以讨论为主的会议形式,让参会者有更多的收获。

IMG_4506

FCES2017大会主席、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致辞并报告《世界一流高校的计算机本科教育目标》

IMG_4555

CMU计算机学院本科教学负责院长Guy E. Blelloch《The Carnegie Mellon Curriculum and Incorporating Parallel Algorithms and Programming》

6M0A6646

CCF会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时下的计算机教学和科研——从共享单车和区块链谈起》

6M0A6652

CCF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引领数字经济的创新人才培养》

IMG_4622

CCF理事、湖南大学教授李仁发《从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角度谈本科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及其对策》

6M0A6686

会议现场

6M0A6706

大会Panel“对计算机本科教育本质特征的认识”

6M0A6829

Panel1“计算机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设置”

IMG_4798

Panel2“什么才是优秀大学的本科教育?”

6M0A6894

Panel3“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中如何开展一流的实践教育?”

IMG_4876

Panel4“对于一流大学建设,工程教育认证能够发挥多大作用?”

  在当天的晚宴上,还对CCF CSP卓越单位和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为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1所高校所属的认证单位颁发了奖牌。

IMG_5052

表彰CCF CSP卓越单位

IMG_5118

表彰CCF CSP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