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我与CCF > 全部文章

陈海波:CCF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写在CCF优博十周年之际

阅读量:1877 2017-06-26 收藏本文

陈海波生活照--

2016年8月20日,我在南京大学参加了第七届CCF优博论坛暨CCF优博十周年庆祝活动,这也是我第五次参加CCF优博论坛了。每次通过学术报告会、经验交流分享、自由讨论等方式,都能让新老“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下简称CCF优博)获得者们进行深入交流,不仅了解当前不同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发展,也通过交流对自己的研究与职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和许多其他获奖者一样,我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CCF优博这个荣誉对我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刚拿到博士学位开始转换身份的青年学者,学术资源不多,缺乏除自己所在大学甚至原来实验室之外的认可,对于研究与职业发展比较困惑与迷茫,然而这又是我们成长非常关键的时候。正是在我两眼茫茫一抹黑的时候,CCF优博这个荣誉的认可让我得到了积极鼓励,并获得了与同一领域甚至不同领域的同龄人或资深学者深入交流、互相借鉴的好机会,从而使我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态静下心来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这也使我顺利完成了从一个博士研究生到开始独立带领学生开展科研工作教师的转变。  

 

在成长的各个阶段,CCF不仅通过各种活动如ADL、YOCSEF、CNCC等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深入交流的在线平台,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也作为CCF发行量最大的旗舰会员刊物,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离线交流平台,每一期的专题专栏等都通过深入浅出的文字向我们展现了学科前沿与发展趋势以及经验分享等,尤其是提供的CCF优博获奖者的研究介绍,使我可以在繁忙之余快速了解不同领域科研突出的青年学者关注的领域与方向。此外,我也积极为CCCF撰稿,介绍我在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体会,比如2011年9月刊的《一名系统研究者的攀登之路》,介绍我从博士研究生到青年教师的成长,2013年10月刊的《计算机系统会议论文是如何评审的》,介绍了我从开始被国际主流学术圈认可并担任SOSP等学术会议的PC,2015年12月刊的《与学生合作开展研究的体会》,分享了我如何和学生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等。CCCF虽然只是一个离线平台,但同样也让我得到了很多同行的指点与积极反馈,这也让我更多地思考如何更好的作为一名研究者、导师为所属领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事实上,CCF优博这个平台已经产生了多位独立带领课题组的PI、杰青、优青、青年拔尖人才与青年长江获得者等,产生了多位提前获得教授职位的优秀教师,多位CCF优博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声名鹊起成为具有较好影响力的研究者。

 

青年人才的成长不可避免会遭受挫折。正确调整好心态,那么这些暂时的挫折将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而CCF持续的关怀与认可,更为我们在迷茫困惑时看到希望的灯火,得到前进的动力,使我们以更大的勇气与更坚定的信念为做出更好的成绩而奋斗。感谢CCF不断的关心、鼓励与支持!希望更多的青年学者能在CCF的关怀下更好、更快地成长,也希望CCF优博们能薪火相传,传递更多正能量,真正做到感恩、回馈与传承!

 

作者:

chen2

陈海波,教授、博士生导师,CCF杰出会员,ACM/IEEE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软件与系统结构。入选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获得2009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5年CCF青年科学家奖。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为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激励计算机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务实创新,解决计算机领域中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表彰做出优秀成果的年轻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06年起设立“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本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年由CCF评选出不超过10名的优秀者。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已成为中国学术界很有影响力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