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09:袁晓如走进同济大学

2017年6月10日下午,“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同济大学。CCF杰出会员、CCF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副主任、学科研究部副部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袁晓如研究员为同济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数据|可视化|人”的报告,这也是CCF青工委组织的首场走进高校活动。活动由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教授主持,将近两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袁晓如老师首先介绍在当今数据科学的迅速发展中对可视化的需要,可视化在人和数据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更多地强调人的参与在可视化的过程中。袁老师指出可视化针对不同的受众,不同的需求有着相对应的不同的设计。通过对全球风场数据、城市交通数据等多个生动的实例说明了不同形式的可视化满足科学家、领域专家、普通用户的不同需求。最后,袁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针对不同的领域开发的可视化工具,例如Jigsaw、iVisDesigner、weiboEvent、DataDriller、Interaction+。

报告结束后,多个听众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到可视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袁老师也对每个问题给出详细解答,最后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听众感言: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2015级媒体与传达 陈超然

周六下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的“CCF走进同济大学”活动,听到了可视化领域领军人物北大袁晓如研究员为我们带来的讲座,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袁老师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目前的发展情况,让我们对可视化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同时通过一些具体的项目案例,让我们明白了可视化是如何帮助人们理解现实世界中的复杂数据。对于设计专业的同学来说,以前我们了解的可能是如何根据用户体验、使用情景等进行设计,而袁老师所讲的可视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数据可视化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进行设计过程中的迭代,而好的数据可视化同样也离不开好的设计。这一次的经历令我受益匪浅,也更加激起了我对可视化方向的兴趣。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2014级工业设计 张书放

听了北大袁晓如老师关于数据可视化与人的讲座,感觉收获很多。在讲座中,袁老师提到,数据可视化是通过图形和交互的形式表现信息的内在规律及其传递、表达的过程,这与我们所学习的交互设计在某些方面有着共通之处。同时,现代社会是个信息高速流通的社会,作为新时代的设计师很有必要紧跟潮流,从原来的通过产品讲故事转变为通过数据讲故事。这次讲座让我对可视化领域有了新的认识,也对未来的设计发展有了更前沿的理解。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2014级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 刘淼

下午听了袁老师的讲座后,我对可视化与人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可视化不仅是要以图表来讲故事,同时通过可视化,我们可以更高效地完成复杂的数据分析任务,这不仅需要对用户行为,用户心理有较好的了解,同时还要有坚实的数学、计算机知识作为基础。在讲座中,袁老师所讲的案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视化所建立起来的一张张“信息地图”,对我们的信息设计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希望在未来能在可视化方向找到更多与设计的相融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