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探索成才之路

阅读量:288 2017-05-22 收藏本文

为了发现、支持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处于职业生涯发展早期的青年科技人才,使其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在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基础上,设立了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两年来,有24位青年学者入选了这个计划。除了提供连续三年稳定的资金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CCF这个专业学术社团平台,在青年人才成长的道路上,从专业发展,人脉建设、同行认可等多维度给他们助一臂之力,推进人才成长速度。

2017CCF青年精英大会举办之机,CCF2017519日在总部举办了“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交流会”,入选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19位青年学者以及CCF秘书长杜子德,副秘书长谭晓生、陈文光,CCF青工委主任黄华,CCF理事、YOCSEF荣誉委员卜佳俊,CCF青年科学家获得者陈云霁,YOCSEF荣誉委员袁晓如出席了会议,陈文光主持。与会者围绕对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心得体会和期望,中国青年科学家如何做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的研究工作,如何建设好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社区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会议一开始,杜子德首先宣读了高文理事长对青年人才的寄语,高理事长的寄语指出,入选该计划,是对这些青年人的认可。希望他们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拓展自己的学术能力,增加学术积累,为将来作出更大贡献做好准备。同时也指出当下的学术环境并不理想,浮躁之风无孔不入。科学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学工作者,要有定力,要静心专注,不随波逐流,不能被社会上一些浮夸的学风左右而失去前进的方向。希望三年乃至更长的几年后,看到这些被托举的青年学者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取得令国家和社会满意的成就。”

秉承CCF青年活动开门见山、直抒胸臆的传统,与会的青年学者在充分肯定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作用的同时,提出了很多在成长道路上的困惑,作为“过来人”的杜子德、谭晓生、陈文光、黄华、卜佳俊、陈云霁和袁晓如,以自身经历,回答了青年人的问题。针对“青年教师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希望CCF多提供和导师面对面的机会等问题,杜子德指出,青年人不应该等待,要主动去找,去问问题,去思想碰撞;陈云霁用自己成长的经历告诉与会者,青年人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主动找机会,二是要把分配的工作做好,三是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坚持做下去。卜佳俊指出,年轻人往往是先在一个团队里做导师分配的事情,擅长的一定要发挥好,团队的事情也要做好,要与导师之间积累出信任,发展的机会就会多起来。谭晓生指出,关键的问题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成就感来自哪里,特长是什么,结合好,就能找到合适的位置。针对“在CCF推荐的会议和期刊上发论文,到底是数量为先还是做真正有价值的文章”、“青年人发展是侧重于应用性强,效益快的,还是潜心做好研究”等问题,黄华指出,青年应该竖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要太功利,入选计划的青年学者都非常优秀,应该把目标确定在做好一件事上,而不能把入选“四青”当做人生的目标,要扎扎实实做事,不要浮躁。陈文光指出,研究问题应该是真实的,只要是解决真实的问题,不愁没有前途。针对“时间管理”问题,杜子德指出,要敢于说不,谭晓生提出最重要的是“舍”。针对“如何更好了解产业界”的问题,杜子德和谭晓生鼓励青年人可以去找企业基金,或者通过企业校友联系企业。2015-2017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暨CAST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崔鹏提醒,产学研合作,不能为了拿钱去和企业合作,一定要认真找伙伴,找和你研究方向配套的伙伴。

杜子德在总结中指出,通过本次会议,收获很大,感觉到了问题点,他告诉青年学者,人生不是一条路走下去的,而是不断选择的过程,需要判断和用心去做,有时也会有阴错阳差。他希望青年人,不要太功利,CCF藏龙卧虎,青年人要不断问问题,要勇于表现自己。

会议还给2016-2018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入选者颁发了证书。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前排左起:李宇锋,张娇,陈云霁,卜佳俊,谭晓生,陈文光,杜子德,黄华,袁晓如,黄立波,高艺

后排左起:卜磊,崔鹏,徐昆,赵鑫,刘祥龙,张利军,张超,喻纯,王继良,王颖,黄圣君,马胜,孔令和,陆游游

杜子德宣读高文理事长的寄语

杜子德宣读高文理事长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