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天津走出高校,走进飞腾、麒麟-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天津走出高校,走进飞腾、麒麟

阅读量:22
2017-05-18

2017年4月18日,为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CCF天津举办“CCF天津走出高校,走进飞腾、麒麟”活动,走进自主可控创新典范企业参观学习,共同研讨如何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并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

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船重工707所、南大通用等单位近30名CCF天津分部会员,从市区各地赶往滨海新区,大家兴致盎然,充满期待。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为搞好此次活动,特地从北京抽调技术、市场骨干,赶到天津总部精心准备,组成10余人的接待队伍。

首先在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安信创业广场5号楼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楼产品及成果展示大厅,有飞腾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张强给大家介绍了国产飞腾系列CPU的发展历程。自主可控飞腾系列通用处理器经历了从反向设计到正向自主设计的艰辛历程。体系结构也从SPARC转到具有更好生态环境的ARM。目前以FT1500A CPU为核心构成的自主可控信息化产品涵盖从手持、携行、台式以及服务器等各个领域,可满足政府、军队需求的办公设备、企业服务器、电信交换机、互联网存储、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应用的产品遍布展厅。之后在会议室大家开展了热烈研讨。飞腾公司销售部经理宋介鹏利用PPT生动地介绍了飞腾CPU的技术特点、迅速推广应用的现状,以及这颗自主可控中国芯在国际上引起的轰动,特别是自主研发的可应用于服务器的64位多核IP核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公司已全面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微处理器芯片设计的关键技术,并开始具备将国产高端芯片大批量产业化应用的能力。王劲松主席就自主可控CPU在安全领域的应用,开展产学研结合,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同飞腾公司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会员就相关技术问题,如关于芯片设计技术、芯片工作环境,带载能力,飞腾CPU适配更多操作系统等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既有学术探讨,又有工程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并就日后的深入合作达成意向。

结束在飞腾公司的活动,紧接着在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刘永带领下,CCF会员们来到同样位于安信创业广场与飞腾公司仅几步之遥的安信创业广场3号楼,到麒麟公司参观研讨。在公司一楼刘永部长给大家介绍银河麒麟自主操作系统的技术特点,并介绍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实时操作系统以及在办公、娱乐、浏览器以及服务器领域的相关软件,介绍麒麟软件生态建设,现场展示了麒麟系统丰富的功能。并介绍了优麒麟社区举办的多种活动。现场的研讨活动,轻松随意,CCF会员们不时提问,就关心的开发平台、支撑软件以及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之后刘永部长还邀请大家参观了公司软件开发人员工作环境。

两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虽然意犹未尽,但会员们已到了离开的时间了。此次CCF天津分部举办的“CCF天津走进飞腾、麒麟”活动,使天津计算机界的同仁们近距离感受到我国信息化自主可控能力的迅速提升,进一步坚定了决心和恒心,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通过交流研讨开阔了视野、沟通了信息,加强了产学研的融合,为后续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