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感知与大数据—CCF物联网专委会高端论坛2017在厦门举行

阅读量:559 2017-05-08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物联网专委会高端论坛2017——“智能感知与大数据”(会议编号:CCF-17-TC24-01F)于2017年4月28-30日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由CCF主办,CCF物联网专委会和华侨大学。论坛邀请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主任曹建农教授,CCF副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熙霖,吉林大学海洋研究院教授崔红军,香港城市大学多媒体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李青和专委副主任、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作了特邀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联网领域的专家和各高校及研究所师生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开始之初,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专委会副主任马华东、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相继致辞和发表讲话,对来做报告的各位专家以及来参会的各位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会议由马华东和蔡绍斌主持。

曹建农的报告题目为《Data-Driven Analysis of Human Dynamics through Wi-Fi》,报告详细介绍了人类动态学,并分析了人类动态学的最新发展状况以及研究问题。通过与之前研究内容进行比较,讨论了嵌入Wi-Fi的智能手机在收集大量人类活动数据过程中所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最后,就他们使用Wi-Fi技术对人类动态学所做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报告结束后,参会者就应用价值和一些相关技术问题和曹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陈熙霖的报告题目为《摄像机网络下的信息感知》,他针对现在社会中监控数据,提出一种合理、安全、有效地处理和分析模型,并介绍了针对这一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

崔军红的报告题目为《智慧海洋:引领水世界的革命》,从海洋应用场景引出智慧海洋概念的诞生与发展,讲解了智慧海洋体系结构的变迁。通过对第一代至第四代海洋技术核心问题与挑战的详细阐述,延伸展望了未来第五代技术的发展,并提出智慧海洋理念。他对智慧海洋理念指导下的高速水声通信、水下常驻机器人系统等核心技术的进行详细讲解,提出了打造智慧海洋产业链的终极目标。

李青的报告题目为《Event Cube: a Conceptual Model for Multi-sourced Event Discovery and Analysis》,对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着重介绍了一种事件多维数据集(EC)模型,模型支持事件的查询和分析任务功能。通过Event Cube(EC)模型对大量、动态更新的多维数据(大数据)以不同粒度进行操作,以便高效地分析和挖掘事件之间的隐藏/固有关系。这项研究内容为香港四所大学合作研究项目的一部分。

鲍明做了题为《物理信息功能感知机理、模型及器件研究》报告,讲解了仿生耦合电路的微型传声器阵列及热效应测量空气声质点振速的矢量传感器、复杂信号模型、分析信号模型、生物听觉系统对复杂环境中音频信息的处理和区分能力等,从物理、信息、心里及生理等方面探究未来物理信息感知模型的可能模式。  

每个报告结束后,参会者都有机会针对该报告的一些技术问题以及应用问题与报告专家进行互动讨论。

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并与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深度交汇,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物联网广泛应用产生的规模庞大、种类繁多的海量数据给物联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本次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联网和大数据处理等方向的知名专家和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使大家对这两个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了更好的把握。同时,参会人员也针对自己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使其对未来的应用前景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开拓了视野,对以后的科研工作扩展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会议现场3

会议现场

陈熙霖与参会代表激烈讨论

陈熙霖与参会代表激烈讨论

大会合照

大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