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493:杜子德走进西南科技大学

2017年4月28日上午,“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西南科技大学。CCF常务理事、秘书长杜子德为西南科技大学师生做了主题为《谈谈大学生活》的演讲。本次演讲吸引150余人参加,由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亚东教授主持。

杜子德从大学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培养思考方式、克服学习的迷茫、大学的意义等方面层层递进地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他娓娓而谈、倚马千言,老师和同学们都被他的演讲深深吸引。演讲完成后,他还就同学们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中的职业规划、人生规划、专业认知等进行了解惑,并鼓舞同学们勇敢前行。参会同学会后纷纷表示此次演讲信息量大,内容深刻,受益匪浅!

杜子德演讲

活动现场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学生代表即兴演讲

集体合影

听众感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02班张镜铭

CCF秘书长杜子德老师在讲座中用中学与大学,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的对比方式,为我们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有何独特之处。结果不言而喻,大学让我们学会独立思考,让我们形成并坚定自学和自我教育意识,同时大学也让我们的潜力被发掘并发展,让我们知道自己缺什么,该怎么补。我们擅长的是什么,适合的是什么。在这个相对宽松而单纯的环境中去发现自己,认知世界。这也引发了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反思。

同时,杜老师鼓励我们应当学好理工科,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实践锻炼判断力,因为判断力实际上是一个人对事情发展的预测,这体现的是人的智慧。这一点我极其赞同,也深深的吸引了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卓越计划)1401班赵震

这次的讲座不仅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很大收获,也让我在自己长久的人生规划上有了更多的沉思和启迪。

首先,在会议上,杜子德秘书长的讲话让我懂得人生规划的重要性。杜子德秘书长讲到:“每一个人都要学会去思考,懂得自己和别人差距在哪里,要找问题的根本点”。随后,又举了很多教育和科技方面的例子,加深了我们的印象。让我们明白了,在自己的学习生涯中,一定要学会去了解自己,规划自己,同时向别人学习,这样才能进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1503班杨留柱

听完杜子德讲师的演讲,不禁被他丰富的阅历以及他的幽默感所折服。这次的讲座也收获了许多,根据杜老师演讲的内容我凝练出了一个问题:大学四年之后我们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呢?

首先,独立思考的能力,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独立的进行思考,而不是盲目的跟从别人。现在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手机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夺走了我们很多沉思的机会。

其次,通过学习某一门学科的专业知识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的能力。杜老师用他的切身经历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仅仅钻研一门学科虽然在某方面达到了相应的高度,但是广度不够就会造成视野狭隘,考虑问题不够全面,我们进入其他领域学习的困难就会很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研2015敖成凤

首先很荣幸有机会聆听杜老师的精彩讲座,对于研究生来说,杜老师的演讲内容是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杜老师在演讲中提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努力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其他各方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更适应社会,在将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我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就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综合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各方面综合发展的人才,报效社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03班刘雪锋

大学生活是一个人一生非常重要的阶段,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如何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修炼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增强职业技能、提高专业修养、培养良好的为人处世能力。对一个人的终身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杜子德秘书长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谈谈大学生活,我受益颇丰。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杜子德秘书长回答了我们很多的疑问,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规划。他鼓励我们努力的提高自己的各项专业技能,并且在提高自己的硬实力的基础上,好好的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并在讲座的最后一段时间给我们机会让我们站上讲台即时演讲,以锻炼我们的演讲能力,提高自己的软实力,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讲座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