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495:马建峰走进周口师范学院

2017年4月26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周口师范学院。CCF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建峰教授作了题为《无线网络融合的安全架构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亚教授主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马建峰首先分析了传统无线网络给5G、SDN、空天一体化等下一代无线网络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然后针对下一代无线网络融合安全架构,从无线网络融合的网络侧、数据侧和应用侧安全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最后勾画了未来无线网络的主要安全机制以及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马建峰深厚的学术造诣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同时儒雅谦和、幽默风趣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马建峰作报告

活动现场

听众感言:

周晓静 2015 级软件工程(1)班

马建峰教授演讲的主题是《无线网络融合的安全架构与关键技术》。讲了无线网络技术的以后发展方向,传统的网络技术不能完全确保信息的安全,所以应该结合融合,智能,面向应用等特点集成系统,网络,数据,应用等相关安全技术,建立面向应用的安全保障体系。刚开始自己对此主题还不甚明白,不过通过听了马教授的精彩的演讲,让自己对计算机对网络又有了更加深一层的认识,感觉自己之前只是打开了计算机学习的大门,懂得了一些表面上的东西,老师教什么自己就学习什么,并没有深入研究的想法,也没有更深选的想到自己以后要发展的职业方向,而马教授的具有远见性的讲解好像给自己开辟了一条道路,让自己明白了自己应该及时找到自己的在专业方面的发展深入学习方向,现在的自己正是学习的好时光,所以应当多学习多积累一些专业知识,为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进行准备。

本报告从架构到关键技术勾画未来无线网络的主要安全机制以及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说明了网络层的安全融合也包含数据层和应用层的安全融合。这点也让自己明白了在计算机一行在这一领域,掌握专业的知识是必要的,还要有深入研究的踏实态度特别是要有想法,具有选詹性的想法,勤于思考,面向生活,面对实际应用也是不容忽视的。

计算机领域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快,作为一名计算机IT从事者,定要时时刻刻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积极学习新事物,才能创造出更方便于生活,适合于实际的产品。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感谢马建峰教授不远长途而来,为我们带来了这样一场精彩的演讲,我想每位同学听过后应该都会感到受益匪浅,感谢名师指路,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的同时,对计算机这一领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自己在此专业的发展也更加充满信心。

郝文珠 2014级软件工程1班

马教授的讲座学术性很强,从宏观上介绍了我们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信息安全问题以及系统安全问题等。并提出现在的大部分安全工作都是在数据传输阶段进行的,如轻量级加密算法,多加密算法组合等。

马教授还介绍其实数据存储安全及数据处理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例如我们的智能手机,系统安全是一个问题,安装了诸多的应用软件又面临了很多的安全漏洞,软件质量是否可靠,对我们手机存储的大量数据是否有威胁,这又是一系列的应用安全问题。对于这种情况目前来说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进行安全分区,马教授以自己的手机为例介绍说,其手机有两个空间,一个是安全空间,另外一个是普通大众可见的空间,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恶意软件对我们一些重要数据的入侵。据说目前安卓系统最多可达到四个分区。

马教授也表示了对于二维码安全性的担心,现在很流行的共享单车主要的解锁方式就是进行扫描,而一个团队已经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进行了破解,由此看来,我们现在普遍存在的支付宝,微信扫码付款,二维码扫码注册等也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在生活中中还是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扫码活动,尽可能的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

对于马建峰教授的此次讲座我觉得受益匪浅,其主要内容是尝试从构架到关键技术勾画未来无线网络的主要安群机制以及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说明网络层的安全融合也包含数据层和应用层的安全融合。于此我也想提出一个问题,面对如此严峻的安全形势我们的移动端除了进行安全分区外还有没有别的解决方案呢,以及分区会不会占用和影响移动端有限的计算能力以及资源。如何在保证安全性的情况下提高加密的效率,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