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AI走进高校”活动在南京举办

阅读量:469 2017-03-29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即“CCF-AI走进高校”于2017年3月17日下午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成功举行。该活动由CCF南京主办, CCF南京副主席、CCF-AI专委会常委、南京大学高阳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中科院自动化所徐常胜研究员、山西大学梁吉业教授以及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受邀作报告。

image005

高阳主持报告

徐常胜进行了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框架:(1)用户是基本的信息采集单元。(2)用户是最终的信息服务对象。接下来具体介绍围绕这一计算框架下的研究工作实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用户感知的多媒体内容理解;(2)基于网络行为的用户建模;(3)社会多媒体网络关系分析;以及(4)跨网络用户关联和信息协同。最后,徐常胜研究员给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发展趋势。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发展,计算模式将从以设备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将成为社会多媒体的基本计算单元。

image007

徐常胜进行报告

梁吉业的报告题目为“大数据挖掘面临的挑战与思考”。报告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处理的背景,分析了大数据挖掘面临的几个重要挑战;其次对其课题组在基于粒计算的大数据挖掘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基于粒计算的大数据挖掘进行了展望。在本次报告中,梁吉业认为大数据给现有的数据挖掘技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粒计算理论与方法有望成为数据挖掘领域重要的研究工具之一。

image009

梁吉业进行报告

胡清华带来了题为“面向机器学习的数据不确定性建模”的报告。胡清华认为不确定性是机器学习和推理需要面对的基本问题,在大数据时代,低质数据的不确定性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胡清华从应用的视角分析数据的不确定性,总结不确定性的建模方法以及相应的分类回归学习策略,实现低质数据的高效利用,并展示这些方法在新能源和空间天气分析方面的应用效果。

image011

胡清华进行报告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主讲人进行了提问,各位主讲人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