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题论坛

阅读量:361 2017-03-29 收藏本文

2017325日,由CCF广州、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和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举办的“CCF-AI走进华南理工大学“CCF广州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题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很邀请到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的知名学者、长江杰青介绍他们在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方面的最新成果,此次论坛精彩纷呈、亮点不断,共吸引了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的100多位与会者参加,为华南地区的从事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执行主席为余志文、许勇、杨育斌、许正强、陈伟能和詹志辉。

CCF广州副主席、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许勇为本次论坛主持人代表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致欢迎词,许勇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华南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团队建设和取得的成绩进行详细介绍。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于剑,其报告题目为:“人类对话中的数学原理”。于剑的报告试图提出一种人类对话中遵循的数学原理。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杨健的报告主题为“Two-dimensional Representation learning”,主要介绍了二维主成分分析(2DPCA)以及基于核范数的主成分分析(nuclear norm based 2DPCA),报告就一维、二维数据的特征提取方法以及特征,低秩、核范数方法及其优缺点,如何将基于核范数的2DPCA方法用于回归、分类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和讲解。与会学者与杨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来自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吕建成作了题为“神经网络方法”的报告,聚焦于神经网络方法在学术领域的研究趋势和最新进展,详细阐述了神经网络的生物学理论基础和数学理论基础,同时以百度语音识别系统为例子展现了深度神经网络的进展,报告最后对量子神经网络的发展趋势做了介绍与展望。

最后,许勇对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论坛结束后,演讲嘉宾和与会者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论坛到此落下完美帷幕。

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