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2016CCF颁奖大会隆重举行

阅读量:731 2017-02-17 收藏本文

隆重颁发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CCF终身成就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10个奖项。


2016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于2017年1月1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颁发了CCF终身成就奖、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杰出工程师奖、CCF计算机企业家奖等10个奖项,表彰了一批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在过去一年为CCF发展做出贡献的300余位嘉宾从全国各地汇聚一堂,应邀见证这辉煌的时刻。

颁奖大会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CCF理事长高文、CCF奖励委员会主席梅宏在大会上致辞。

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两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航天771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和清华大学教授唐泽圣获得2016CCF终身成就奖。该奖得到了腾讯公司的赞助,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和CCF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为他们颁奖。“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唐泽圣教授的获奖感言激励着现场的所有人。

中国计算机事业创建60周年之际,中国计算机学会决定颁发“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授予那些参与中国计算机事业早期创建工作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计算机科学家。31位资深科学家获得该奖。李国杰为13位到场的老科学家颁奖,并表示,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积累下来的传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牢记传统,勇于创新。历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者代表向老科学家们献花,会场响起经久不息地掌声,全场嘉宾起立向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创建做出杰出贡献的老科学家们致敬。

为表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几十年来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决定授予其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CCF特别贡献奖。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设立十一年来,已经表彰了近百位青年才俊。2016年,9位青年学者获得这一荣誉。微软亚洲研究院一直赞助该奖项,颁奖会上,9位优博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指导教师一起上台接受了表彰。高文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郭百宁为获奖者颁奖。

CCF杰出教育奖授予推动中国计算机高等教育改革与进步、在计算机高等教育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2016年度授予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胡守仁和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蒋宗礼CCF杰出教育奖。

在语音合成与交互研究方面有多项技术发明,开拓性地开展了情感计算研究的清华大学教授蔡莲红荣获2016CCF夏培肃奖。

2015年设立的CCF杰出工程师奖今年首次颁发,该奖授予滴滴公司副总裁章文嵩, 以表彰他在大规模分布系统构建及开源软件方面的贡献。CCF理事长高文为他颁奖。

CCF计算机企业家奖授予在计算机产业发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或技术推动了产业发展的企业领导者。企业的业绩被业内和社会广泛认可。曙光公司总裁历军、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荣获2016 CCF计算机企业家奖。“这是我从业20年以来所获得的份量最重的奖项!”王小川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对获此奖项的感受。

冀复生先生在CCF规章的制订和修订,以及有关公共政策问题的讨论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CCF杰出贡献奖授予冀复生,以表彰他对CCF的杰出贡献。

CCF卓越服务奖授予为CCF连续服务十年以上并有重要贡献的会员。2016CCF卓越服务奖分别授予为计算机科学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长沙雅礼中学教师朱全民和长期服务于CCF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并为其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航天二院706所研究员刘恩德。这是CCF第一次将奖项授予一位普通的中学计算机教师和一位在专委服务的志愿者。

会上,CCF还向9位新当选的CCF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同时颁发了优秀专委奖、优秀会员活动中心奖、会员发展优秀奖,以表彰2016年在专委工作、会员发展和会员服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