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沈绪榜 CCF终身成就奖

阅读量:434 xiayu 收藏本文

 

沈绪榜2

           沈绪榜

        鉴于沈续榜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决定将2016年“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1933年生

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

中国航天电子基础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计算机设计专家,中国芯片计算机的开拓者和倡导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

        20世纪50年代末参加“两弹一星”专用微计算机研制,先后设计了我国第一台小规模和中规模集成电路箭载计算机,提出了多重积分误差校正新方法、箭载增量计算机新体系结构、火箭控制系统计算机测试方法,取得突破性技术创新。

        70年代,为打破国外的禁运封锁,他率先开展涵盖计算机指令集合、体系结构、逻辑设计方案,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集成电路和微计算机研究,成功研制出大规模集成电路16位微计算机,实现了中国芯片计算机的历史性突破,与国际计算机发展水平并驾齐驱。

        80年代末期开始主持设计和研究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定点和浮点32位RISC微处理器芯片、每秒3.2亿次MPP系统级芯片与MPP计算机。

        近10年来,他致力于计算机应用编程语言、设计体系结构和系统级芯片实现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将计算机时空计算自然统一,圆一个中国计算机系统级芯片自行设计之梦。

        他发表了80多篇科技论文,出版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设计》等七部学术著作。

        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投入计算机人才培养中,培养近百位研究生。

       

 

 

 

 

 

 

 

 

 

 

 

 

 

<<< 上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