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U415:包云岗走进西南财经大学

阅读量:271 2016-11-21 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15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西南财经大学,CCF高级会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包云岗受邀作题为《漫谈科研与一万小时理论》的报告。计算机学院师生近100人聆听了报告。

包云岗认为应该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大量的重复练习、有效的反馈来实现“练习一万小时成为顶尖高手”这个目标。而对于如何做国内一流的科研,他指出,寻找适合的科研目标、将研究的过程程序化以及主动向他人请教至关重要。最后包云岗告诉与会师生:“品位在于坚持,坚持源于心态。”
 
本次活动让与会师生对科研和一万小时理论的联系多了一份感悟,本次活动赢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2016-11-18-10_48_21

活动现场2016-11-18-10_48_21

听众感言:

2015级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李响

听完包老师的讲座,我突然明白我们很多人做不好科研的原因并不一定是他没有科研的能力,而是他根本没有去“做”。这里的“做”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科研实践,绝不是虚与委蛇“作秀”式的“作”。科研的实质首先就是实践,是脚踏实地地“做”。通过这次讲座,我对科研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一定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投入科研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及时客观记录、严谨求实表述和勤于思索、善于思考的精神。简单说,实践是科研的骨架,表述是科研的肉体,而思考是科研的灵魂。

2015级 金融智能与信息管理实验班 丁雨

我对讲座中的“如何做出一流的科学研究”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在书《异类》中提到:“练习一万小时成天才。”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对于除身体等硬件素质以外的方面,每个人都该是能够达到所谓优秀的标准的。我们需要掌握记忆曲线的科学规律,慢慢感知所要练习技能的要点,刻意地去学习,做足够的练习并持续获得有效的反馈,以克服对于未知的恐慌。

对于做到一流的科研我们也应该思考几个关键的问题:选择什么作目标?如何找到自己的科研目标?用什么训练方法?讲座中提到,做小事不比做大事消耗的精力少,所以不要认为大目标永远不可企及,自信只要决定去做就能做得到。

2015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宇静

对于今天的讲座,我印象最深的观点是“一万小时理论”中的“刻意学习”。我对这一点的理解是:在一万小时的学习、练习中,要主动去学,这对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影响。一个主动学习和一个被动学习的人的学习效率是有很大区别的。此外,正如包老师所说,只看一遍知识点和看两遍、三遍知识点的人对知识的掌握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做大量重复练习,并且要有足够的练习强度。

2015级 电子商务专业 王一君

这是一场非常难得的讲座。作为大二学生,对时间的规划尤为重要。一万小时理论,给我们的时间管理提供了帮助,通过努力和毅力,我们可以慢慢接近自己的目标。匈牙利心理学家波尔加认为,只要方法得当,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被训练成任何一个领悟内的高手。包老师还将自己经历或知道的事例融入他的演讲中,使讲座更富于意义。他谈到了如何找到自己的研究目标,这对我们将来做科研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