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会员

CCF@U418:杜子德、陈熙霖走进山西农业大学

阅读量:283 2016-11-20 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16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山西农业大学,CCF秘书长杜子德和CCF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熙霖受邀为山西农业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大学生活如何度过”的报告。活动由软件学院院长李富忠主持,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李文来、副院长张丽及软件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熙霖从怎样读大学谈起,分析了大学阶段的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差别,指出大学生存在的诸多能力不足,要求学生要多锻炼,提高综合素质,要学生尝试去做“做不到,够不着”的事情,以终为始,实现自立,承担责任。之后陈熙霖还介绍了做学术和做工程的特点。杜子德从一张音乐会门票谈起,谈大学生活中如何正确认识学校、学生,要广泛学习,提出要有独立批判精神,避免灌输式教育,要敢于挑刺、勇于创新实践、抓住机会实干。杜子德提出,“学生要有几把刷子”,介绍了CSP测试,用CSP能力测验检验学习效果,并谈了考研和就业的选择。

演讲之后,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两位讲者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陈熙霖作报告

杜子德作报告

合影

听众感言:

原来的我对软件工程这个方向很陌生,也很迷茫。但听了两位老师的耐心讲解,我认识到了软件工程并不是简单的编程序、写代码,还需要将算法和基本原理学通学会。而且我认识到了我们需要有质疑权威的意识和能力,不能一味地听从他人的意见。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思想,需要用自己的思考去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两位讲者鼓励我们去尝试着做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鼓励我们与别人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拥有一片广阔的天地。这次讲座让我对大学生活拥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有了满满的期望,受益匪浅。

——吕泽洲软件工程专业大一

听了陈老师和杜老师的讲座,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将研究成果反哺于教学,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坚决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要利用好CCF的学术资源来充实自己。

——胡欣宇软件学院教师

陈老师从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差别谈起,指出大学生存在的诸多能力不足,要学生综合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为长远发展做准备。杜老师从大学生活谈起,提出要有独立批判精神,勇于创新,避免应试教育灌输,应该用CSP认证考试检验学习效果。这些对我的教学都很有启发。

——吕艳阳软件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