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ADL

CCFADL67期《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开始报名

阅读量:687 2016-04-27 收藏本文

欢迎参加CCF《学科前沿讲习班》

CCF ADL 第67期


主题: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

2016年5月28-29日 北京

人类在语言交流过程中通常富含丰富的情感信息,如何自动理解人类语言语音信息中的情感语义一直是自然语言处理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难点,情感分析技术在舆情分析与情报挖掘、电子商务与精准营销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在微软小冰等聊天机器人或个人助理产品中,情感分析技术也是实现友好人机对话与情感交互的关键技术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大数据以及深度学习浪潮的崛起,情感分析技术无论是在研究还是应用上均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围绕文本情感分类与观点挖掘、基于深度学习的情感分析、多模态情感计算等专题技术,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这些报告将系统介绍情感分析与计算的基础理论、方法和应用,重点介绍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在该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探讨相关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本讲习班旨在帮助学员快速入门情感分析技术,了解学科热点以及深度学习在情感分析中的应用方法,开阔科研视野,增进学术交流和增强实践能力。


学术主任:万小军 北京大学研究员             黄民烈 清华大学副教授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协办单位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详情请点击: 《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讲习班简介

欢迎参加!

报名方式:即日起至2016年5月22日,申请者填登陆 https://jinshuju.net/f/1I5xOQ 进行报名。

按报名先后录取,学会秘书处将以邮件方式确认。


特邀讲者:


刘兵 美国伊利诺斯芝加哥大学教授

ACM、AAAI、IEEE Fellow。两次获得KDD十年Test-of-time论文奖,出版多部专著,是数据挖掘、情感分析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在顶级会议或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篇,担任多个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顶级期刊的编委。

报告题目:情感分析:观点、情情绪挖掘


陶建华 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核心骨干,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理事,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 of IEEE Tra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以及Journal on Multimodal User Interfaces, Speech Communication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语音识别与合成、人机交互、情感计算、模式识别等,在主要国际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863 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等项目30 余项,目前为863重大项目“面向移动终端的多模态自然交互技术”首席科学家。

报告题目:情感计算研究的现状与挑战


秦兵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中心副主任。 多年来一直从事文本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文本情感分析、信息抽取、篇章语义分析,曾在多伦多大学进行短期工作交流,在ACL、COLING、EMNLP、IEEE TKDE等国内外重要会议及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担任多个会议领域主席以及多个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科技部863项目。


报告题目:基于表示学习的文本情感深层语义分析


邱锡鹏 复旦大学副教授
任职于复旦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统计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并且在上述领域的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过30余篇论文。在实际应用方面,开发了开源中文自然语言处理工具FudanNLP,目前已被国内外数十家科研单位以及数百家企业使用。2015年入选首届中国科协人才工程。


报告题目: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


黄民烈 清华大学副教授
 2013年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计划项目。他的主要兴趣是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情感分析,自动问答,大数据处理等。他已经在国际主流的会议上发表论文几十篇,这些会议包括ACL, EMNLP, AAAI, IJCAI, KDD, ICDM, CIKM等。他是自然语言处理国际会议ACL 2016、EMNLP 2014、EMNLP 2011情感分析专题的领域主席, 2014年大数据科学与计算国际会议本地主席,担任多个会议如ACL, EACL, COLING, EMNLP, NAACL, CIKM, ICDM, SDM等程序委员会成员,和国际著名期刊如TOIS, TKDE, TALIP, TPAMI的审稿人。


报告题目:基于统计约束的情感分析方法


万小军 北京大学研究员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文本挖掘与自然语言处理,当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信息摘要与文本生成、情感分析与观点挖掘等。在重要国际会议与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包括SIGIR, ACL, EMNLP, AAAI, IJCAI, CIKM, ICDM, TOIS, TKDE, TASLP, TACL, CL,JASIST等),目前担任计算语言学顶级国际期刊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编委,多次担任相关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领域主席或SPC(包括ACL2011,ACL2015,NAACL2016,IJCAI2016,IJCNLP2011,CCL2016,NLPCC2014等),以及担任相关领域多个重要国际会议与期刊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与评审人。目前为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副秘书长,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委委员,长期担任NLPCC会议评测主席。


报告题目:跨语言情感分析:现状与挑战


学术主任


万小军 北京大学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研究方向为文本挖掘与自然语言处理,当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信息摘要与文本生成、情感分析与观点挖掘等。目前担任计算语言学顶级国际期刊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编委,多次担任相关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领域主席或SPC(包括ACL2011,ACL2015,NAACL2016,IJCAI2016,IJCNLP2011,CCL2016,NLPCC2014等),以及担任相关领域多个重要国际会议与期刊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与评审人。


黄民烈 清华大学副教授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情感分析,自动问答,大数据处理等,担任自然语言处理国际会议ACL 2016、EMNLP 2014、EMNLP 2011情感分析专题的领域主席, 2014年大数据科学与计算国际会议本地主席,担任多个会议如ACL, EACL, COLING, EMNLP, NAACL, CIKM, ICDM, SDM等程序委员会成员,和国际著名期刊如TOIS, TKDE, TALIP, TPAMI的审稿人。


时间:2016年5月28-29日

上课地点:北京海淀区科学院南路6号

注册费:

1、 5月20日前报名并缴费:CCF会员:1300元,非会员1700元。

2、 开班前三个月内入会的CCF会员享受200元优惠,即1500元(不含会费)。

3、 现场缴费:会员、非会员均2000元。

4、 CCF会员单位的人士参加,按CCF会员标准收费(由单位统一办理)。

注:注册费含资料和2天的午餐。

优惠办法:

1、 同一单位一次有5人报名者,第6个人免注册费(无论会员与否,仅对提前注册者有效,当天注册不予受理)

2、 单位可购买年度卡,20人次起售,CCF单位会员每人次1300元,非CCF会员单位每人次1500元。年度卡当年有效。优惠办法1有效。

3、 对于推荐新学员参加的学员,CCF视情况给予奖励。

食宿交通自理


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2016年5月20日,报名者请点击以下链接进入报名系统: https://jinshuju.net/f/1I5xOQ ,按报名先后录取,报满为止。学会秘书处将使用E-mail联系确认报名成功,之后缴费。

联系人:左茜 E-Mail: adl@ccf.org.cn

电话: 010-6260 0321-16

说明:

1、 会员号:不填写会员号,按非会员处理,对会员优惠,仅对开班前三个月前入会者有效。

2、 发票:“发票付款单位”如空,则认为同“任职单位”。

3、 发票项目如不选择,则认为是“会议费”。

4、 对会员优惠400元,仅对开班前三个月前入会者有效。如果正在申请入会,请填写“正在办理”,享受200元优惠。

缴费方式:

1. 邮局汇款:北京2704信箱,邮编:100190 收款人:中国计算机学会,

2. 银行转账:开户行:北京银行北京大学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01090519 5001 201 097 020 28

缴费时,请务必注明:姓名+ADL67。


日程安排


2016年5月28日

08:30-08:45  开班仪式

08:45-09:00   合影

09:00-12:00  学术专题讲座1

情感分析:挖掘观点、情感、情绪

刘兵,UIC教授

12:30-14:00  午餐

14:00-15:30  学术专题讲座2

基于表示学习的文本情感深层语义分析

秦兵,哈尔滨工业大学

15:30-15:45   茶歇

15:45-17:15  学术专题讲座3

跨语言情感分析:现状与挑战

万小军,北京大学

2016年5月29日

09:00-12:00   学术专题讲座4

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

邱锡鹏,复旦大学

12:30-14:00   午餐

14:00-15:30   学术专题讲座5

情感计算研究的现状与挑战

陶建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15:30-15:45     茶歇

15:45-17:15   学术专题讲座6

基于统计约束的情感分析方法

黄民烈,清华大学

17:15-17:30茶歇

17:30         结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