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奖励

2015CCF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阅读量:1613 2015-02-01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就职典礼暨2015颁奖大会于2016年1月3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责任•创新•奉献”,会上颁发了2015年度CCF终身成就奖、CCF青年科学家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夏培肃奖等7个奖项,表彰了一批中国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 

来自全国各地的CCF第十届、第十一届理事会以及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城市会员活动中心代表,以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媒体30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IEEE CS 主席 Roger Fujii、日本信息处理学会(IPSJ)秘书长Shimotsuma YOSHIKI、韩国KIISE 主席Jee-In Kim出席了会议。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腾讯对本次颁奖大会给予支持。

本次颁奖大会的举行正值CCF第十一届理事会上任之际,会上首先举行了CCF理事长就职典礼,CCF第十一届理事长高文教授宣誓就职。

CCF第十一届理事长高文教授发表感言

颁奖大会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CCF理事长、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高文在大会上致辞。高文在致辞中说:CCF的评奖有一套非常规范的程序,为此成立奖励委员会,每一个奖项有一个评奖分委员会,分委员会负责收集推荐意见、组织评审组,经过两轮评审,从被推荐者中推选出获奖者并报评奖委员会最终审核批准。中国计算机领域人才济济,CCF将创造更多的机会,表彰更多的杰出人才。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颁奖大会

颁奖会上,两位为中国计算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获得CCF终身成就奖,他们是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院士和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周兴铭院士。倪光南参与研制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119机),他提出并实现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主持开发的联想式汉字系统,较好地解决了汉字处理中一系列技术问题。周兴铭参与了一系列国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全数字实时仿真计算机“银河-仿1”和我国第一台面向科学/工程计算的10亿次级“银河-II”并行巨型计算机系统。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和CCF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向倪光南、周兴铭颁发了2015年CCF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二人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和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为倪光南院士颁奖

卢凯教授代表周兴铭院士领奖

今年是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十周年。十年来,近百位青年才俊荣获表彰。本次大会上,又有10位青年学者获得这一荣誉。他们是:黄圣君(南京大学)、凌振(东南大学)、张海超(西北工业大学)、陈全(上海交通大学)、梁红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兰(清华大学)、李泽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祥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宇(清华大学)赵东(北京邮电大学)。颁奖会上,10位优博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指导教师上台接受表彰。为了感谢微软亚洲研究院在过去的十年中与CCF密切合作并持续支持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本次大会特别向微软亚洲研究院颁发了感谢牌。

CCF第十届理事长郑纬民教授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博士与优博获奖者合影

CCF第十届理事长郑纬民教授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颁发感谢牌

CCF青年科学家奖授予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系统开发及应用推广等方面有突出成就重大贡献、年龄不超过40岁的青年学者。南京大学许畅副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和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获得2015年CCF青年科学家奖。

CCF第十届理事长郑纬民与百度公司赵世奇博士为青年科学家获奖者颁奖

从今年开始,CCF杰出女计算机工作者奖正式更名为CCF夏培肃奖。为中国数据库研究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王珊教授,以及引领中国编译技术从襁褓走向壮大的张兆庆研究员荣获2015 CCF夏培肃奖。

CCF第十一届理事长高文教授及夏培肃先生家属代表杨跃民先生为王珊教授颁奖

CCF第十一届理事长高文教授及夏培肃先生家属代表杨跃民先生为张兆庆研究员颁奖

CCF杰出教育奖授予推动中国计算机高等教育改革与进步、在计算机高等教育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辛勤耕四十余载,为我国高层次计算机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清华大学周立柱教授,以及甘为人梯将全部心血都献给了中国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胡铭曾教授荣获2015 CCF杰出教育奖。

CCF杰出贡献奖授予为学会发展做出独特和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单位。长期致力学会工作、为推动CCF变革、学术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学术评价体系建设与完善作出杰出贡献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张晓东获得了2015 CCF杰出贡献奖。与此同时,为我国计算机学科术语的扩充、规范和完善做出杰出贡献的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委员会也获得这一奖项。

高文理事长为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委员会委员颁发杰出贡献奖

高文理事长为张晓东颁发杰出贡献奖

CCF卓越服务奖授予为CCF连续服务十年以上并有重要贡献的会员。在学会专委发展、奖励工作、NOI组织、国际合作等方面贡献突出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以及为推进CCF对外交流合作和学会换届选举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刘志勇获得2015CCF杰出贡献奖。

高文理事长为杜小勇教授颁发卓越服务奖

高文理事长为刘志勇研究员颁发卓越服务奖

会上,向10位新当选的CCF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还颁发了优秀专委奖、优秀会员活动中心奖、会员发展优秀奖,并向入选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以及CAST青年人才托举计划者颁发了奖牌。

附:2015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获奖名单

CCF终身成就奖

倪光南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周兴铭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CCF青年科学家奖

许 畅 南京大学副教授

山世光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陈海波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黄圣君 南京大学 导师:周志华教授

凌 振 东南大学 导师:罗军舟教授

张海超 西北工业大学 导师:张艳宁教授

陈 全 上海交通大学 导师:过敏意教授

梁红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导师:卢新宇教授

张 兰 清华大学 导师:刘云浩教授

李泽超 中科院自动化所 导师:卢汉清研究员

刘祥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导师:李未教授

姜 宇 清华大学 导师:孙家广教授

赵 东 北京邮电大学 导师:马华东教授

CCF杰出教育奖

周立柱 清华大学教授

胡铭曾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CCF杰出女计算机工作者奖

王 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张兆庆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CCF杰出贡献奖

张晓东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

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委员会

CCF卓越服务奖

杜小勇 中国人民大教授

刘志勇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